【主播风采】陈建锋:用心上好每节课,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陈建锋老师在此次疫情中最大的感受。在得知“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陈老师便意识到这次的课堂形式将产生非常大的变化,怎样面对这此突如其来的挑战,怎样把自己在疫情中的领悟更好地传达给在家学习的同学们,陈老师认为这需要“用真心换真心,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课”。

在疫情防控中弘扬中国精神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陈建锋老师思考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精神”凝聚着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陈老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特点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展情况,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了以“在疫情防控中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的线上讨论。

没想到的是,同学们对此话题很有兴趣,纷纷主动发言,参与度极高,陈建锋老师讲课也越讲越有激情。在讨论环节中,陈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防控疫情的历史,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和线上交流,也对中国中医药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当讨论重点聚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同学们感慨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同德全民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多么的了不起,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充满必胜的信心。”陈老师通过这次线上讨论,也感受到了同学们满满的“正能量”,对于此次线上讨论的“成效”十分满意。

 

在线上课堂中用真心换真心

因疫情原因,面对教学场域的改变,从教室对面的在场感,一下变为线上课堂不见面的距离感,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面对屏幕和网络,必须用心与同学在线上课堂人相聚心相联。在面对挑战时,陈建锋老师仍然对完成好线上课堂的教学任务充满信心。怎样让同学们在课堂中保持思维活跃,紧跟课堂教学节奏,陈建锋老师有自己的办法。

在每堂课上课前十分钟,同学们陆陆续续进入群课堂时,一首《成都》完美地拉近了陈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激起了同学们早日回归校园的期盼之情,营造出了一种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

“陈老师的幽默,你要是认真听课就会十分有体会!”陈老师的一名学生笑着说道,“有很多同学的网名比较特别,比如‘起床困难户’等等,陈老师在课堂互动的时候就会认真地念完他们的名字,一字不差,非常地可爱!”陈老师也因为这种偶尔表现出的“呆萌”受到同学们的喜爱,他还饶有兴趣地调侃一位在群课堂发言表示“阅读教材睡着了”的同学,说他可能学习的热情还不够,还得加大学习强度。渐渐地,课堂氛围也就在老师和同学们有趣的互动中“活”了起来。

陈老师认真授课的风格也深受同学们的好评。课前,陈老师会将代替黑板板书的手写章节思维导图发送在班级群中,让同学们先进行了解思考,每堂课陈老师都会进行课前回顾,帮助同学们梳理学习思路。鼓励同学们用纸笔梳理历史事件的逻辑框架,并耐心解答课后同学们提出中的各种问题。

怎样让同学们把心思放到课堂上,陈老师费了许多心思。一是精心准备了制作精美、思路清晰的PPT,让同学们眼前一亮,提高课堂关注度;二是在课堂中“模拟考试提问”,增强课堂互动性,活跃课堂氛围;三是结合时事热点讲解历史典故,深入分析历史事件,帮助同学们厘清困惑。例如,有一次,陈老师在讲解“列强粉碎瓜分中国图谋”的问题时,他结合当前疫情中,美国对中国的过激做法进行了分析,并向同学们推荐《这就是中国》纪录片,对同学们进行积极引导,强调讲透中国思路,让国外谣言不攻自破。

不难发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陈老师都有精心地准备和设计,他希望通过这种踏实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历史,进而有可能真正读懂历史。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民众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目前最大的影响还是在于教育领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对此陈老师表示希望各位同学能积极做一名有自控能力的时代新人,自觉居家,多与家人话聊而不是网聊,保持良好情绪,加强锻炼,对自己身心健康负好责;自觉居家搞好课程学习,特别是线上课堂更需自律。

“用心上好每节课”是陈老师教学的法宝,“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是陈老师前进的方向,陈老师一直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的使命,不断引导着同学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eed7825c09dcf4545a582a24c79a381


 

 

作者:代宇纯、杨荣淑     2020/03/29(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我院赴旅游学院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学习交流
下一条:【主播风采】尹君:把好线上教学关 点燃思政爱国情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