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修外出调研考察报告 ——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社会工作1702  陈丹 201700240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我们一行将近60人,在三位思修老师的带领下,去到了雅安市宝兴县,在那里,我们学习了红军翻越夹金山的精神和雪山村灾后重建精神。

缅怀先烈,传承精神。刚下车就听到不少同学感叹“风真大,天真冷”,是啊,在我们穿的如此厚实而且仅仅在山脚下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感到了瑟瑟寒意,那当年的红军战士又是怎样扛过风雪,翻越了夹金山呢?容不得细思,我们便进入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

该馆共有两层,其中,第一层分为了四个部分,分别是:一、突破重围,挺进宝兴城;二、英雄壮举,翻越夹金山;三、南下作战,再越夹金山;四、挥师北上,三越夹金山。通过四个部分的文字叙述和照片展示,我们如同身临其境地跟随长征大军一起翻越了夹金山。前有风雪呼啸的大雪山,后有围追堵截的敌人,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红军凭借着超强的毅力成功地完成了长征路上的一大转折,更可贵的是红军至始至终都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毛主席的诗词便是真实的写照。不怕困难、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需要我们年青一代去传承,去弘扬,去践行,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第二层简要介绍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一生。陈云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经久考验的卓越领导人之一在他身上,我看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而百折不挠、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品德和风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当以他为荣,向他学习。

悬崖上的村落,重建的精神。去雪山村的路上,高高的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当真是悬崖上的村落啊,我们不由得感叹道。还没走进村落,李主任便将我们迎了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独具特色的民居建筑,让人眼前一亮。随后,在李主任的介绍下,我们了解了雪山村之间居民大多都是贫困户,在芦山4.20地震时更是雪上加霜。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李主任他们想不仅要重建,更要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于是,他们想到利用靠近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和天然氧吧的资源,注入民宿的理念,最终,雪山村发展起了旅游业,成功脱贫致富。

悠悠青衣江,巍巍夹金山。浴火重生便是雪山村灾后重建的真实写照。灾难来了不可怕,只要有一颗乐观自强的心,灾难过后便是新生!

不论是长征精神还是雪山村灾后重建的精神都让我们学习到了,只要不惧困难,勇敢面对,坚强不屈,那么,所有的困难都能克服。今天,我们更要在这样的精神引导下,投入到祖国现代化建设中去。


作者:陈丹     2018/09/1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安顺场考察心得
下一条:关于宝兴县的“历史与现代”的调查报告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