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坚信改革开放,砥砺初心使命——学校思政课教师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以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719-26日,学校思政课教师一行13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的带领下,赴广西、广东、湖南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足迹,坚信改革开放,砥砺初心使命”为主题的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重走红程寻初心

719日,思政课教师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第一站——广西,参观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在英烈名录前,陈树湘断肠取义,绝命后卫师,老人送八子参军等悲壮故事催人泪下。在陈列馆中,老师们仔细了解了湘江战役惊心动魄的前因后果,深深地被湘江战役中,红军广大指战员所体现出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顾全大局,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和折服。老师们纷纷表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革命烈士以自己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幸福生活,我们务必要好好珍惜。湘江战役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今天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以高昂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竭尽所能!

坚信改革开放路,贯彻宗旨忆初心

沐浴着《春天的故事》歌声,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720日,思政课教师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第二站: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州。

老师们先后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等历史纪念遗迹,考察了港珠澳大桥,瞻仰了莲花山上邓小平塑像、观看了深圳博物馆,重温了改革开放历程。广州起义纪念馆,每一处,老师们均认真观看,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振兴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进行地艰苦卓绝革命伟大历程,充分感受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和热血担当,并在鲜红的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中英街,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中国速度”。在深南大道,长30余公里街道是深圳最繁华的道路,因其独特的园林式绿化已成为深圳名副其实的观光大道。在深圳改革开放展展览馆,教师们进行了认真考察学习:展览馆第一部分呈现的是“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意味着深圳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率先创办特区,为探索社会主义中国“富起来”之路发挥排头兵,先行起实验区的作用;第二部分展现的是“增创优势,砥砺前行”,意味着深圳引领广东改革开放增创新优势,率先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第三部分是“走在前列,当好窗口”,意味着深圳奋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莲花山顶教师们瞻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塑像,这是全国唯一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塑像,表达了深圳人民对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建立经济特区的倡导者深深缅怀之情。广州之行,对我们由“落后挨打”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强起来”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了更直观的认知和深刻体会。

追寻伟人足迹,牢记使命亮初心

怀着对伟人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723日,思政课教师来到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的最后一站:令人神往的 “革命摇篮”——长沙。

24日,教师们冒着炎炎烈日,前往拥有全亚洲最大的毛泽东传神石雕的橘子洲,站在湘江面前,心中涌出一股豪迈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情。青年毛泽东的头像矗立在橘子洲头,坐在州南,深邃的眼光注视着北方,仍然关注着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此时,教师们不禁油然想起1925年毛泽东挥毫而就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随后,大家兴致勃勃来到岳麓书院参观学习,从赫曦台到书院讲堂,从御书楼到半学斋,深刻了解到书院厚重的历史、悠久的文化以及培养的杰出人才,更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毛泽东思想的理解。最引人注目的是讲堂檐前悬挂的匾额——匾额上题写的就是“实事求是”,这四个字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

25日,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毛泽东故居参观。毛泽东故居是一座坐南朝北、土木结构的典型的南方农舍,其门临绿水,背依青山,成“凹”字型结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18931226日,毛泽东诞生在这里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大家参观了毛泽东当年用过的书桌、油灯、衣柜、木床等原件,看到了厨房的厨具和其他劳动工具,由衷地感慨:“毛主席一生勤俭节约,酷爱学习,从未忘本,是中国共产党的楷模。”情不自禁想起毛泽东改写的一首诗《七绝改诗赠父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毛泽东故居独特的政治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使其成为世人瞻仰的革命圣地。随后,跟随络绎不绝的人群大家来到毛泽东铜像前,驻足凝视,向毛泽东铜像庄重地深深三鞠躬,表达了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敬意和怀念。在瞻仰过程中,同志们重温红色历史,从中寻觅到伟人早年足迹,聆听伟人的传奇故事,感受以“韶山五杰”和毛泽东一家牺牲的六位亲人为主要代表的韶山一大批志士仁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思想得到了提升,党性得到了锤炼。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自觉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充分激发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实现岗位创辉煌,业绩显初心。

本次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全校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不忘初心”主题突出、线路设计合理、内容丰富,为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育素材和重要的生活体验。老师们表示要继承先辈遗志,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意识,更加积极主动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要将此次研修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实践中去,更加自觉探索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方法和途径,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07/28

作者:     2020/05/25(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乡村振兴下大学生互联网+支教服务探索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