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规范


2017-2018
学年秋季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规范

一、课时分配与教学设计

课程总学时48:理论学时32,实践学时16

(一)理论学时具体分配如下:

1、绪论4(教师理论教学)、第一章32学时为教师理论教学,1学时为“大学生讲思政课”)、第二章32学时为教师理论教学,1学时为“大学生讲思政课”)、第三章43学时为教师理论教学,1学时为“大学生讲思政课”)、第四章2(教师理论教学)、第五章1(“大学生讲思政课”)、第六章3(教师理论教学)、第七章2(教师理论教学)、第八章3(教师理论教学),共计:25学时。

2、“快乐思修 成长你我”情境教学3学时。

3、国庆放假2学时,按教务处要求,请各位教师自行找时间补课。

4、第18教学周2学时统一用于“快乐思修 成长你我”情境教学汇报。

(二)实践学时

实践学时由外出考察、“快乐思修 成长你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手拍(画、摄)”三个部分组成,具体操作详后。

二、考核设计

1、课终考核方式:卷面考核、闭卷。

2、课终成绩比例:卷面成绩50%(即50分),平时成绩50%(即50分)。

1)卷面考核在教务网上填报为:课终成绩-课终考核。(请各位教师务必按课终成绩,平时成绩的总顺序进行

2)卷面考核题型为:单选(30*1=30)、判断(15*1=15,只判断正误,不分析)、材料题(2小题,共25分,分值分配视具体材料而定)、作文题(给定材料与相关要求作文一篇,30分)。

3)平时成绩在教务网上填报为:平时成绩-课程实践25%,平时成绩-平时作业15%、平时成绩-考勤10%。(请各位教师务必按此顺序进行

5)考勤分评定方法:缺席第一次从考勤内扣40分,第二次从平时作业内扣40分,第三次从课程实践内扣40分。第四次不到,期末考试不合格(前提是学生要参加期末考试,如若不参加期末考试,按相关文件要求是重修)。

若学生二次不到,请任课教师联系学生所在学院,请所在学院配合敦促学生出勤。

6)每学期任课教师在每个教学班至少点名三次。

7)认真批阅课程作业。

3、在教务网上成绩时,请务必核查好学生的每一项成绩再提交。

4、雅安、温江两校区统一课终考核时间。

三、课程实践

课程实践参与方式分为三种:一为外出考察,二为“快乐思修,成长你我”情境展示,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手拍(画、摄)”展示。

(一)外出考察

1、预定时间为第10周或第11周。

2、具体地点待定。

3、外出考察相关要求:

1)任课教师要在第一次课时向同学提出关于外出考察的相关事宜。

2)由于全校新生数量众多,外出考察只能按每教学班选2人为代表的方式进行。

3)费用支出:课程组只负责车费,考察与用餐等其余费用参与学生自费。

4)安全责任:外出学生应听从带队教师安排,不听从安排者自负相关责任。

5)外出同学考察结束后须在一周内提交考察报告(A4纸打印,并提供电子版),制作PPT,并在教学班上作考察汇报。

6)遴选方法:开课后各班同学自行报名,经教师考查后筛选2名优秀同学参加。(标准: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在学习、生活等方面表率作用突出,能得到大多数同学的好评等)

(二)“快乐思修,成长你我”情境展示

1、“快乐思修,成长你我”活动开学即布置,随即跟进进行。本活动响应学校号召,以学生参与为主,教师点评为辅。

2、主题、情境、编剧、导演等自拟。(形式可以是诗歌、朗诵、小品)

3、分组:

1)不允许单干,本实践重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2)每教学班分成12组左右(两次课有用时间大约80分钟,每组预定6分钟)。分组适用于同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手拍(画、摄)”。

3)原则上按自然班分组。

4本项为平时成绩-课程实践25分来源。每组最终成绩由教师评分与评分组评分按46组成。(教师40分,学生60分。评分时可按此分值进行,方便统分)

每个教学班成立评分组,评分组由每组组长构成,全部参与评分,评分表需签字。教师不参与评分组,独立评分。

5、每组展示的先后顺序由教师定。

6、请教师从每个教学班中选出最优秀的2组准备参加期终全校汇报展示。

7、教学班遴选时间定为第1516两周,第17周遴选、彩排,第18周周三全校汇报展示。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手拍(画、摄)”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手拍(画、摄)”活动开学即布置,随即跟进进行。摄录长度以3分钟以内为佳。

2、请学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进行。

3、请学生在14周以前将经过筛选的作品备注、说明后交给任课教师,限8张(幅)。(不能只是单独的相片,要有诠释)

4、本项由教师独立评分。本项为平时成绩-平时作业15分来源项。(按百分制评分)

5、各任课教师将作品汇总后交教研室,由教研室组织遴选优秀作品,于春季学期在全校展示。

6、小组构成与“快乐思修 成长你我”构成一致。

四、课堂纪律:严格课堂纪律,开课即要求禁止学生玩手机、做与课程无关的作业等。

五、此规范适用于雅安、温江两校区。



作者:     2017/09/17(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大学生讲思政课”方案设计
下一条: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规范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