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军纪念馆及雪山村的考察报告

社工一班王艺桦201700214

“快乐思修实践活动”,对于我们大一新生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突破蝉蛹束缚、化蝶飞舞的尝试。每个参与者都应该好好把握这次课外实践的宝贵机会,从纪念馆中领会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在雪山村里体会村民们的坚持与勤劳勇敢。在实践活动中,虽然遇到了一些自然阻碍,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坚持下还是顺利完成了考察,收获颇丰。

11月25日“快乐思修”社会实践小队在学校体育馆集合上车,开启为期一天的实践考察。

忆峥嵘岁月,扬长征精神。

我们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宝兴县的夹金山红军纪念馆,在唐平等其他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怀揣着一颗崇敬之心 ,有序地进入纪念馆。先领略了宝兴及周围的宏观布景模型,初步窥视到其环境的恶劣以及当年红军战士的顽强不屈。然后在唐老师的讲解及带领下逐步深入了解了红军曲折惊险的作战路线、简陋落后的战斗装备、纪律严明的组织规范以及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在这短短的一小时参观中我们已然被其强大的信念力所折服、被其淳淳的爱民之心所感动。

踏出纪念馆,迎面卷来的瑟瑟寒风也无法削弱我心中的火热感情:爱并感激着。感谢并敬爱这些可爱坚强的革命先辈们,是他们以血肉之体抵抗敌人的炮火,用肉体凡躯翻过苦难、创造无数奇迹!燃烧自己的生命为祖国搏一个未来的光明!

随后我们一行人将步行至雪山村进行灾后重建的考察。

浴火后重生,筑天空之城。呼啸的寒风,曲折的山路,让人感觉是无止境的转弯却迟迟不能到达的无奈绝望。还未到达雪山村就已初步尝到它的下马威了。所幸路虽漫漫却终有尽头,想想我们一行人轻装简行尚如此艰辛,试想当年重建时,村民们用肩背驮起根根重柱又会是何等苦难与坚强?

到达后,雪山村的李书记热情地与我们交流洽谈,给我们分享雪山村的重生过程。在花了长达一年多的思想动员后,终于整合了全村人的力量。随后又创造性地提出了“民宿游”的脱贫方案,“将农村建的更像农村”的理念,不仅使雪山村的整体风貌焕然一新,令来者赏心悦目,而且帮助村民们大大地提高了年收入,村民们正幸福地走向新生活。

充实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太阳即将西下,我们一行人也要对宝兴做不舍的告别了。在短短的为期一天的“快乐思修”实践活动中我为革命先辈的无畏所折服感动,被雪山村村民的坚强勇敢所打动。我相信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他们的精神会照耀着我,不断地在前路指引迷茫软弱的我。此次活动收获颇丰,感谢此行。


作者:王艺桦     2018/09/1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关于宝兴县的“历史与现代”的调查报告
下一条:宝兴社会实践考察报告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