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研究中的马克思主义”微视频制作活动

为了让学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同社会和现实结合起来,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采用了让学生走出课堂进行微视频制作的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微视频制作的基本操作

1、明确主题。紧扣社会实际和学生的关注点每学期由教研室统一确定一个微视频制作主题然后由学生根据这一主题自主确定具体题目。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已经确定的主题有“自然科学中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与自然科学研究”、“日常生活中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发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已经确定的主题有“学习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重走长征路”、“宝山精神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

2、成立活动小组。根据100人左右的教学班人数,由5-8位同学自主组成活动小组(小组人数可以根据教学班人数灵活),并选出小组负责人

3、明晰活动要求。任课教师在课程学习之初,先全体学生明确基本要求:

1)微视频的形式多样化“原理”课可以是访谈(采访本学科专业知名专家、教师、研究生)、自我导演、实践操作、已有信息资料的综合等“基础”课和“概论”课除了访谈形式外,还让学生结合参观考察、社会调查活动,录制相关视频

2)微视频的时间长度以3-5分钟为宜,图文字清晰、声音并茂。

3)必须在微视频中阐释马克思主义的某个基本原理、理论或观点,或揭示现实指导意义。

4)微视频制作是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成绩合格是本门课程合格的必备条件。

4、指导视频制作。小组成员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围绕主题在课程学习期间进行微视频创作

5、评审视频。任课教师收集齐备学生上交的微视频,课后组织5-7名(单数)同学一起依据微视频制作标准进行评定。教师评定出的成绩和学生评定出的平均成绩各占该项成绩50%;每学期各课程评选出微视频制作优秀小组20-30个,给予一、二、三等奖的精神奖励,颁发奖状。

6、优秀视频展示。对评选出的优秀微视频,上传课程微信群,让学生关注、交流;各任课教师选择有代表性的作品在课堂上集中展示,让学生学习交流,取长补短。

二、特色

1、点面结合,学生参与度高,经费投入少,组织管理成本低,学生安全风险系数小,有助于将课程实践教学落到实处。

2、注重教师指导,突出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提高了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3、视频“微”、“短”,内容和形式多样,便于学生以集体的力量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创作,有利于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4、通过评比、展示和交流,有利于学生取长补短。评为优秀的视频制作小组颁发奖状(证书)进行肯定,有助于激励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5、将优秀视频在班级微信圈群和课程微信圈群中传播,发挥其促进理论学习、理论运用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作用。

三、效果

    1、学生反响良好。各活动小组反馈的信息表明,面上规定参与的课程教学班99.9%的学生、点上要求参与的课程教学班约5%的学生都参与到微视频制作中来。通过微视频的交流、评比及优秀视频在班级微信圈群和课程微信圈群中的传播,更多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增进了认识,加深了对思想政治理论、马克思主义若干基本原理内容的理解及运用。

    2、教师反响良好。一方面,通过3年来坚持课程微视频的制作,任课教师感觉到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兴趣在不断提高,在校外学术交流活动中这一基本做法也的得到同行专家的肯定;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录制微视频,访谈一些自然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使这些专家学者重新认识了一遍思想政治理论课,重新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魅力,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营建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作者:     2018/09/15(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参观考察活动
下一条:如何撰写社会调查报告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