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课程基本信息介绍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之一,我校在第二、三、四学期开课,共计6学分。我校该课程的讲授主要由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承担。

(一)理论教学方面

1、课堂讲授。理论讲授方面,课程组根据我校的实际授课学时和学生实际需求,以问题导向法为指引,在教材原十二章节的基础上设计为九大专题讲授。既解决了授课时间相对教材内容不足问题,也能够及时有效的回答、解决大学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2、课程训练。具体内容包括阅读文献,看影视,写心得;课堂讨论、辩论;小组自主讲授;课堂演讲或时事新闻(理论热点)点评等多种类型。训练形式分为小组研讨和个人自主完成两种。既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便于师生课堂间的互动和交流。

3、课程考核。课程考核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各占50%。平时成绩以课程训练和社会实践成绩作为主要评判依据。期末考核通过卷面考核形式完成,卷面题型设计在借鉴公务员申论考试形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了对教材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考查,做到理论学习和实际运用有机结合。

(二)实践教学方面

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专题理论论文竞赛、撰写实践调查报告和实践基地考察等形式。

1、专题理论论文竞赛。教研室每学期根据热点问题变化设置论文竞赛主题,参赛范围为雅安、温江两校区该学期上课学生,论文经任课教师筛选后由教研室教师组成评议小组选出一、二、三等奖项,给予相应的证书奖励;

2、撰写调查报告。由学生自主组建调研小组,根据拟定题目或者自身兴趣并结合课程内容,选取学校周边的具有代表性的调查地点,设计调查问卷,进行实地考察并撰写调查报告。

3、实践基地考察。每学期在上课班级选取个别同学代表,赴学院合作的社会实践基地考察,撰写考察报告,并为本班同学讲授考察收获和心得。

(三)实践基地建设方面

目前,教研室以温江和雅安两个校区为中心,建立了相应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主要包括宝兴夹金山纪念馆基地,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基地,彭州宝山村新农村基地,石棉县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和黄果柑种植等基地。



作者:     2018/11/19(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概况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