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婚前同居调查策划书

604调查问卷——大学生是否支持婚前同居

成员:

杨沁洁201703836

尹森201703837

喻俊豪201703838

张文辉201703839

张宇航201703840

周创201703841

朱可近201703842

曹良宇201703883

一、 调查背景    

大学恋爱的圣地,今年来,大学生未婚同居现象日益增多,引起了社会、学校、家庭、学生等各方面的关注和争议。社会多元的价值观日益形成,对于婚前同居的规范环境,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社会上都相对宽松了许多,人们都倾向于按照自己认可的方式去行事,婚前同居早已不是新闻,越来越多的此类现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在校大学生。通过调查分析,大学生未婚同居问题也有着不同程度的认识和自己的理解。

二、 调查目的  

本次调查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大学生的对婚前同居持有的态度进行调查分析,进一步的了解当前大学生是否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意在引导我们更加成熟得对待爱情,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

三、 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在校大学生

四、 调查方法  

  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在校大一学生)

五、调查程序及流程

第一阶段:安排组队人员分工,确定调查方向。

第二阶段: (1) 第一阶段的任务完善  (2)根据主题设计问卷,各成员共同完成题目设计,交流修改完善调查问卷

第三阶段:(1) 第二阶段工作完成,整合工作成果,以麦克表单的形式发放给大学生填写

第四阶段: 各个成员利用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完成这次调查的数据处理

第五阶段:将问卷进行处理信息和数据汇总,撰写此次调查的总结和分析报告

总共回收了41份问卷,21名男性,20名女性,以大一理工学生,单身的人占66.67%,恋爱的占了33,33%,他们对婚前同居的支持程度:完全支持的占26.19%,较支持的占21.43%,持中立的占38.10%,较不支持的占11.90%,完全不支持的占2.38%,说明了大多数并不反对婚前同居。

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无形的巨大力量。道德增值,人人自爱,社会和睦;道德贬值,良知泯灭,必生祸乱。对此小组关于对大学生对于婚前同居是否破坏道德进行调查并显示:绝大部分大学生认同其是符合社会道德的。
随着国民法律意识,大学生法律素质的提升,非法同居与婚前同居的区别被广大大学生熟知,情理之中的调查显示;近3/4的同学认为婚前同居是(部分)合法的。

少部分大学生认为婚前同居没有必要,而剩下觉得有必要的人和持不确定态度的人,这两类人数几乎相等。大学生支持婚前同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极少数人是处于经济问题或生理需求。大部分人是因为情感需要,其中,认为同居是是为结婚做准备的人权重最大


12.婚前同居会加大结婚的成功率吗?

婚前同居会加大结婚的成功率吗?


调查结果

26.83%

不会

19.51%

反而减小

14.63%

不确定

39.02%

数据显示相对较多的人(39.02%)不确定婚前同居会加大结婚的成功率,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说明大学生还没有完全地适应走入社会,不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婚前同居可能会伤害

到对方,从而影响结婚的成功率。

13.你会与异性婚前同居吗?

你会与异性婚前同居吗?

调查结果

53.66%

不会

46.34%

数据显示,大学生对这一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几乎是五五开,有的人向往婚前同居,可能认为会升华感情,有助于以后的生活。而另一些人则是因为中国传统的道德观或者家庭、个人因素反对婚前同居。


14认为你婚前同居是否能够适应

能,不能,不确定

婚前同居能否适应

男方

女方



66.5%

35.3%



不能

10.5%

40.7%



不确定

23%

24%



数据显示了1高达66.5%的男性表示能够适应婚前同居生活,只有少数男性表示不确定或不能适应婚前同居生活。而关于女性的调查结果却恰恰相反,只有35.3%的女性表示能适应婚前同居生活,而大多属女性表示不能或不确定能适应婚前同居生活。通过调查表,我们能直观的看到男女对婚前同居生活的不同观点,体现出了男女对婚姻的一些不同看法。

15如果婚前同居你认为哪一方更容易受伤

男方,女方,对等,不确定

婚前同居你认为哪一方更容易受伤


男方

20.4%

10.3%


女方

50.6%

66.8%


对等

15.7%

16.9%


不确定

13.3%

6%


数据显示了不论男方还是女方,大多数都认为如果在婚前同居,往往女性更易受到伤害,只有少部分人认为男方更容易受伤,还有更少一部分人认为对等或不确定。通过调查表,明显的体现了在婚前同居生活中女性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较男性而言,更易受到伤害。所以希望所有人理性对待婚前同居生活之一事件,特别是处于弱势的地位的女性,更应该要懂得自尊自爱,保护自己。

16、如果婚前同居是否愿意告诉父母?


总共

愿意

57.14%

19.76%

39.02%

不愿意

38.09%

52.44%

43.90%

不确定

4.77%

27.80%

17.08%

数据显示了有57.14%的男性愿意将自己婚前同居告诉自己的父母,但是仍然有部分男性表示不确定或不愿意告诉自己的父母。而关于女性的调查结果与男性相反,绝大部分女性不愿意或不确定将婚前同居告诉自己的父母,仅有少部分愿意告诉自己的父母。通过调查表发现了更多的大学生不愿意将自己婚前同居告诉自己的父母。

17、你觉得父母是否会同意婚前同居?


总共

同意

52.38%

9.52

31.71%

不同意

38.09%

47.62

43.90%

不确定

9.53%

42.86

24.39%

数据显示了绝大部分大学生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同意自己婚前同居,仅有少部分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的父母会同意自己婚前同居。认为自己父母同意婚前同居的绝大部分事男生,仅有少部分女生认为自己的父母会同意自己婚前同居。通过调查表可以体现出父母对女生的恋爱关心程度更高。

18.婚前同居两人地位是否平等。根据投票中百分之八十点四九的人认为地位是平等的。可以发现。大多数人对婚前同居还是有一定的认同。并且对同居生活有较好的看法。地位平等也意味着两人的生活较为和谐。地位的平等对双方关系的可持续性发展有正面作用。

19.婚前性行为。根据调查中百分之七十八的人并不反对婚前性行为来看。人们的思想还是较为开放的。但对此类问题又牵扯到双方的责任。因此。对于婚前性行为我们要理性对待。且行且珍惜。不能盲目。要有理智的判断。对于女生来说尤为重要。

20.就“婚前同居是否应该保护对方隐私”问题,参与调查的有41名人员。其中赞成“是”的有40人,占总比97.56%,赞成“否”的有一人,占总比的2.44%。从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大学生(97.56%)是比较倾向婚前同居保护对方隐私的,仅有少部分同学(2.44%)认为婚前同居可以不用保护对方隐私。

21.“在同居期间是否应该对对方负责”的问题上,参与调查的有41人,其中37人赞成“是”,占总比的90.24%,2人赞成“否”,占总比的4.88%,赞成“看情况”的有2人,占总比的4.88%。其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同学(90.24%)认为同居期间应该对对方负责,少部分同学(4.88%)认为可以不用对对方负责,还有少部分同学(4.88%)视情况而定。



作者:     2018/09/18(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大学生爱情观调查策划书
下一条:校园摆摊调查策划书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