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思修 成长你我”实践教学方案

“快乐思修 成长你我”实践教学方案

一、活动背景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为基础课)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一门,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之一,也是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打下扎实的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提高学生自我修养的课程,对于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在课程结束后的调研报告中,越发感觉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势在必行,这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确实学有所获,仅仅依靠单纯的理论讲授、简单说教、填鸭式的理论灌输是达不到这个教学目标的。尤其是近几年来,党中央和教育部一再强调把实践教学作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的重要内容,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认识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实践是联系主体人和客体物质之间的桥梁。实践对认识的能动作用充分体现在作为认识的最高形态——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在于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进课堂、进教材”是必要的途径和手段,是外部的灌输;而“进头脑”才是根本的目的,这就是理论的“内化”。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对认识的发生和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实践教学是理论“内化”的重要环节。外部灌输的理论,只有经过社会实践,才能真正“内化”、“入脑”,成为一种信念。实践可以充分激发和调动大学生的参与意识,让学生对社会现实产生理性认识,从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自觉性。此外,从教育教学理念方面来看,实践教学与课堂理论讲授是相互补充,有机渗透的,有助于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让学生既可以系统地学“深”,又可以联系实际学“活”。因此,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基于此,教研室全体教师从认识的高度,积极探索加强大学生价值观、道德观、法律观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开创性的在课程改革中创新了教学方式,把学生积极参与课程教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表现方式将教材理论内容鲜活的呈现出来。这种做法有利于在教学班级里形成强烈而有效的感染力,从而达到了既教育自己又教育他人的目的。这一做法我们得到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学院领导的支持和配合,使我们在2011年初课程结束的时候进行了以快乐思修,成长你我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汇报演出,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应该说,在实践教学方面,我们已经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正是基于实践教学开展过程中的不足,我们在今年八月的开学之初,在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对往年的实践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又进行了总结,并把今年基础课课程实践教学任务布置了下去,全体任课教师希望把基础课课程教学实践教学活动做下去,逐步形成我校基础课课程实践教学的特色,逐步提高教育教育教学效果,真正做到基础外连社会实践、内连学生心灵

二、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活动,继续进行实践教学的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实现基础课实践教学的特色和品牌,不断加强基础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保障基础课课程教学的思想性功能、政治性功能、德育性功能、法治性功能的实现,最终实现基础内化为知,外化为行教育教学目的。

三、活动意义

1、持续探索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途径方面的改革,以活动为契机促进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构建一个支撑平台。

2、持续探索教学效果提高的方式方法,通过学生的参与,引导学生透过纷繁多样的社会现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提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从自己的知识背景出发,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现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教学的参与性,有助于引导学生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知、情、信、意、行的转化,实现知行统一,避免学生脱离自己的生活实际空谈理论,增强了教学效果,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

3、贯彻落实学校课程训练教育教学理念,让本门课程真正成为学生终生受益的一门课程。

4、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实践教学的特点与规律,力图打造我校基础课实践教学的特色。

四、活动形式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学生通过自己对教材上理论知识的理解,结合任课教师的指点与引导,以社会现实问题为突破点,掌握问题的症结,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表现方式将教材理论内容鲜活的表现出来。如诗歌朗诵、教学情景剧、DV拍摄、学生讲授教学内容、歌曲等。

五、活动基本内容

本次活动顺序安排依据基础课教材上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的内容主线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集中于教材的一、二、三、四、五章;下篇的内容主要集中于教材的六、七、八章。每篇的活动形式都是错落有致的。

六、活动时间:初步拟定于2015年11月

七、活动地点:四川农业大学10教小礼堂

八、主办单位:政治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九、经费预算:基于往年经验,经费预算在5000-7000元。


申请者:四川农业大学政治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申请时间:


作者:教研室     2018/09/18(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下一条:《基础课》法律部分学生课堂实践题目——春季学期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