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社会实践(调查)方案

一、社会实践的学时分配(4学时)

1、社会调查基本知识及社会调查选题说明(1学时)

2、社会实践活动2学时)

3、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与总结(1学时)

注:学时不足时可以利用自修4学时进行。

二、社会实践操作流程

1、社会调查基本知识及社会调查选题说明

1)安排在教室进行,时间安排在3-5(教学周期10周计)教师主要给学生讲解社会调查基本知识;

2)组建调查小组(人数在7-9人之间)

3)审查调查题目与课程教学内容的紧密度,拟定调查方案(调查开题表);

4)强调调查注意事项等。

2、社会调查

(1)调查小组及人数。鉴于学生人数太多,必须组建社会实践调查小组。学生调查小组一般为7-9人,让每一位成员都实际参与到调查中的问卷制作发放、访谈、调查成果的制作等各环节,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锻炼有所收获。

 (2)组织管理。“学生团队自主调查为主,教师参与调查为辅”。由于一个教学班人数较多,调查小组会达到30-40个左右,老师没办法参与每个小组调查,只能任意抽取几个小组随队调查,更多调查小组只能自主调查。各小组需确定成员的分工,明确职责,做到统一协调,各小组长对任课教师负责汇报整个社会调查进展情况。

(3)调查地点。指导教师以就近、方便原则事先确定多处实践地点,学生再根据实践调查主题选择相应实践地点。

(4)调查时间。一般安排在6-8周。

(5)形成调研成果。每个调查小组必须撰写1篇调查报告(访谈视频或情境模拟表演也),每位成员必须提交一篇调查心得,于10提交

3、社会调查成果展示与总结

(1)社会调查成果展示与总结的时间一般安排在11-12(上成绩之前)

(2)每个小组对调查过程(需展示调查现场的照片、视频等能证明实际调查的资料)、调查内容、调查成果、调查心得等内容进行15分钟左右的汇报,汇报人由教师在该组成员中随机抽取,汇报内容及表现作为社会调查成绩的一部分。成果展示与总结阶段邀请学院督导组成员参与督导。

(3)各调查小组组长担任评委,根据各小组的汇报情况给出分数,并在教学班级中随机抽取一位同学对汇报小组进行点评。

(4)各调查小组的实践成绩为小组成员的成绩。各调查小组成员的表现将决定小组社会调查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社会调查的最终成绩,各成员间需要相互激励、相互监督和团队意识的培育。

(5)任课教师对所在教学班的社会调查做总结、评价。

4、选拔优秀学员到实践基地调研

(1)选拔优秀学员到实践基地调研的时间一般安排在14-15周左右。

(2)在每一个教学班各小组选取一位表现优秀的同学作为入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的调研团队候选人。

(3)在每一个教学班候选人中通过选拔确定2-3名同学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的调研团队人选。

(4)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所授班级中共选拔30名左右的社会调查优秀同学(一个校区而言),在课程组教师带领下到实践基地调研。

(5)在老师的指导下,所有选拔出来的优秀学员参加调研的同学必须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调研心得,具备条件的鼓励公开发表或形成论文集。

附件:

1、社会实践调查主题;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社会调查开题表;

3、社会调查教学方案指导手册;

4、社会调查评分原则;

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封面;

6、《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社会实践调查格式规范。

附件1:

        社会实践调查主题

1.xx地区人地关系现状的调查

2、xx地区协调人地关系措施及效果之考察

3、xx地区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关系的调查

4、XX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状况的调查或考察

5、经济全球化对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双面影响的考察

6、影响XX地区经济发展因素的调查

7、XX地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状况的调查或考察

8、关于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对XX地区XX群体思想道德影响的调查

9、关于经济体制变迁与XX地区XX群体道德水平嬗变的调查

10、xx地区居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状况的调查

11、科学技术对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影响的调查

12、科学技术对XX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调查

13、科学技术两面性的考察

14、农村或城市社区封建迷信存在方式及存在原因的调查

1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当代大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

16、金融危机对企业经营状况影响的调查

17. 对xx企业工人就业、工资福利和企业主利润率状况的调查或考察

18、XX群体(大学生、学生党员、农村基层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状况的调查

19、对XX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状况的调查

20、对XX公有制企业经营状况的考察

21、市场经济体制的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之考察

作者:     2015/10/30(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第一届政治学院自然科学研究中的马克思主义视频制作比赛评分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训练情况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