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民群众在地震中的作用

论人民群众在地震中的作用

邓园

 

     地震已经过去了9年,一切慌若昨天,我还是那个在操场上值班的五年级学生,不幸罹难的人们还是你的他的家人,是我们身边陌生的但不可或缺的陌生人,谁奈世事难料,上一秒欢声笑语,下一秒泣声潮潮,但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无情的灾难面前可亲可敬的人们团结一致,共同对抗地动山摇。所以今天我想分析分析人民群众在地震当中的作用 。

    首先人民群众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们,是社会成员的大多数。从事物质财富生产的体力劳动者和从事精神财富生产的脑力劳动者是人民群众的主体。因此在地震当中那些趁机偷盗抢的人不算做人民群众而是我们社会的敌对分子,是要受到专政的一部分人,是我们所唾弃排斥的人,最终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再来看一看人民群众的作用:

    第一,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社会物质财富的源泉。在地震当中,受苦受难的人们团结起来,在灾时有自发组织的队伍,有消防官兵解放军队伍等等有组织的救援,也有国际上人道主义的救助,在灾后,更是上级正确批示,下级严谨执行,积极完成灾区重建工作,让人民群众能最快的恢复生产生活。就像我们这次去的映秀县,除了特意保存的遗址供后人怀缅和警示以外,我们看到,一栋栋楼房已经建好,花园等娱乐设施也有配套,人民的社会实践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我想这是令人欣慰的一点吧。

    第二,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社会精神财富的源泉。地震无情,人有情。地震一发生,各方各面都伸出了支援之手,能出钱的出钱,能够前往灾区的前往灾区,各行各业都在尽自己的职责,在此之间涌现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歌曲,电影等,有鼓舞人心的,有沉痛悼念的,有发人深省的,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也成为了人们的财富。

    给我影响深刻的是带领我们参观的导游姐姐,她说她正是这场灾难的经历者,她也失去了她的家人,现在以导游工作为生。每天都要重回带给她灾难的地方,或许那个地方就埋葬着她亲人,可是现在却以此为生,内心是焦灼并且疼痛的吧,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果我们一直沉湎在伤痛之中,又如何前进呢?导游姐姐给了我们最好的示范,虽然不忍,但仍得前行,这就是人民群众巨大的力量。

    下午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国家灾后重建五星级景区水墨古镇。不得不说这里已经看不出一丝一毫地震遗迹,齐整的街道,别具一格的民族特色建筑,被采访的路人神色也不见一丝慌张,这里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祥和的旅游小镇,人们过着平静而美好的生活,如若不是它的标签,恐怕我们会忘记这里曾经的伤痛,这也不得不说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他们自我修复重振,为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而掩藏悲痛,化悲伤为力量,构建这属于自己的家园。

    总得来说,此次实践活动,让我看到了人的自身的作用,让我更加坚定自我奋斗的作用,因此,人,一定得靠自己,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作者:     2018/11/17(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映秀考察心得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实践心得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