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工厂实践心得

 

                      泛华工厂实践心得  

 

艺术与体育学院    2013级广策2班    王紫钰     20134228  

   

俗话说得好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如果只是一味地学习书本上的死知识,不把眼光和身体投放在现实中考虑问题的话,当我们真正遇到困难时,也就会束手无策。幸运的是,在一学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理论课结束之际,我获得了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2015514日上午,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群人(15人左右)来到了雅安市泛华工厂参观学习。  

这所工厂和以前我心中规划、描绘、想象出来的情况不太一样,可以说先前参观下来我还有点小小的失望,不过现在让我回想起来,其实自己还是学到了很多校园里得不来的经验与知识,至少这一点对我来说算是比较难得。  

四川泛华航空仪表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泛华),由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的三线军工企业原四川航空仪器仪表厂和原四川航空电器厂于19961月就地合并成立,现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雅安的工厂是泛华集团现目前的总部。  

一、工厂的人说泛华现目前主要做汽车航空等方面的零件生产和创新研发,工厂现在也算是民营企业了,而企业近几年走得有点艰难。我不禁想到国家支持鼓励中小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如果当一家企业陷入困境国家是会帮扶其继续发展,还是让它不了了之?世界万物处在联系中,如果一家企业出现问题,那必定也会牵连大量相关的企业,那这个时候到底是怎样运作其中的利益关系,这还值得我们去思考了解。  

二、“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的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参观下来,工厂的设施条件等可以说算是比较简陋的,可以看到大概就只有3个厂房还在运作,工人们基本是采取简单的手工作业为主机器辅助的方式生产,通俗的理解就是不费脑的简单重复劳动。我当时心里想的是,“这么无聊的工作他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们怎么会愿意做这些事呢?”现在再来看,当时自己是站在一个从未涉身经历社会的学生角度思考这些问题,可也许在工人们的眼中,他们的生产力水平就只能是这样,工作虽然没有技术含量但却可以支撑的起他们一家人的物质生活。没有投入到那样一个环境下,他们的意识想法可能我无法深深理解,但现在回想起来,工人们流着汗水辛苦作业时那一张张充满笑容的脸似乎带给我了什么启发。  

三、无论是对自然、社会 、思维这三大领域的矛盾运动规律宏观把握,还是对实际工作中错综复杂的矛盾微观分析,唯物辩证法都有普遍的方法论意义,“照辩证法办事”,就能达于应事而变、顺势而为。做到运筹帷幄、高瞻远瞩。而在我们运用矛盾分析法时“两点论”和“重点论”一定要紧密结合。就像我们在看待泛华工厂现状带给我们的主观失落感时,我们也应该客观看待现目前市场就业的现状与困难。在学习泛华工厂陷入困境振兴企业的方法时,我们应该学习其从重点对象入手,集中精力搞重点的魄力与应变处事能力。  

现在的社会竞争压力非常的大,这次的参观学习,又再一次让我感受到学好本领与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也让我在看事情的方式上产生了改变,懂得运用一分为二的眼观看待问题。而这些都是我认为很重要的实践经验。  

作者:     2018/11/13(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实践心得
下一条:课程实践考察报告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