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大纲

《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大纲

一、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目标

根据2018年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和落实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20第25号)文件精神,学院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开展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开设《思政课社会实践》必修公共课程。

思政课社会实践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强化理论学习效果,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达到思政课实践育人成效。

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任重道远, 需要每一位任课教师群策群力,在教学过程中多出金点子,指导学生实践成果多出精品。

二、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要求

1.实践教学紧密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原则。

2.安全第一,指导班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必须加强和落实安全教育。

3.每位任课教师不能将此“教学要求”文档以各种途径发给学生请按照本教学要求做好指导说明认真完成实践育人教学工作。开学第五周内任课教师务必完成联系教学班级、组建教学QQ群或微信群,并确保师生有一次以线下教室面授教学的安排,加强与学生教学沟通工作,讲清教学要求。组织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可以要求班委同学辅助进行收集、整理教学资料,并做好相关教学资料的妥善保管以备教务处、学院、学生查看。

4.全程指导学生思政实践,利用多种联系方式做到节假日不中断指导,全程掌握学生实践进程。

三、思政课社会实践计分原则

1.课程由思政课校园实践、思政课网络实践、思政课社会实践三大板块构成(对应有三部分课程成绩,分别占比如下:校园实践30%、网络实践20%、社会实践50%请尽快完成教务系统填报工作

2.任课老师根据三大板块实践成果(作业)的质量综合进行成绩评定工作,如果该作业是实践团队完成,可以根据该团队成员的贡献大小适当拉开分差进行评分。

四、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内容及具体安排

  1. 思政课校园实践及基本要求(占比30%)

    校园是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基础,可以充分利用“川农大精神”、校史校本资源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资源完成校园实践环节。

  2. 实践形式(二选一,学生自选其中一项完成)

  3. “川农往事”广播剧比赛

  4. 大学生讲思政课

  5. 实践要求

  6. 广播剧:学生以团队方式参加(注意: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在学院官网公布的10个素材文档里自选其一,自主进行广播剧录制。广播剧成品应以MP3格式于本学期第15周前上传至学院官网指定的比赛专用通道。第17周左右由思政课社会实践教研室组织开展决赛,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7. 大学生讲思政课:学生以团队方式参加(团队不超过6人),按照各门思政课程

    具体要求具体实施。校级决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组织。

    3、计分方式

    1)广播剧:决赛一等奖团队最高可获得校园实践项目满分(100分),二等奖团队最高可获得校园实践项目95分,三等奖团队最高可获得校园实践项目90分,未获奖团队可获得校园实践项目不超过85分。获奖团队名单及分数由实践教研室向任课教师公布,未获奖团队得分由任课教师按标准自行核定。

    2)大学生讲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课校级决赛最高等级(获得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获奖团队最高可获得社会实践项目满分(100分),进入校级决赛团队可获得社会实践项目最高95分,进入各门思政课程决赛团队可获得社会实践项目最高90分,其余团队得分由任课教师按标准自行核定(不得超过85分)。

    4、实践成果

    1)10分钟以上的广播剧,MP3格式,思政课社会实践教研室择优通过喜马拉雅官号展示。

    2)大学生讲思政课的微课视频、课件、教学设计。

  8. 思政课网络实践及基本要求(占比20%)

    利用好网络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必然。网络实践教学项目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的平台,引导学生学习与实践。

    1、实践形式

    优秀红色影视作品观后感

    2、实践要求

    学生以个人方式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从电视连续剧 《觉醒年代》《山海情》,电影《开

    国大典》等3部优秀红色影视作品中任选其一,在线免费观看

    3、计分方式

    任课教师自行核定,最低分原则上不低于60分,最高分为95分。

    4、实践成果

    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观后感。

  9. 思政课社会实践及基本要求(占比50%)

    按照实践教学要求,根据形势变化,任课教师紧扣思政课重难点知识,有针对性地选取一些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实践主题,或结合大学生的生产实习、专业实习、科研课题,指导学生利用节假日、暑期等时间进行社会调研活动,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1、实践形式(二选一,学生自选其中一项完成)

    1)“学习贯彻二十大,青春勇毅向未来”四川农业大学思政主题微电影大赛

    3)“大国三农”主题社会调查报告

    2、实践要求

    1)学生以团队方式参加(团队不超过5人),以学院官网公布的选题指南里自选其

    一为微电影主题,自行进行微电影摄制。微电影成品应以MP4格式于第16周前上传至学院官网指定的比赛专用通道。第18周左右由思政课社会实践教研室组织看片评选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思政课社会实践教研室从一等奖获奖团队中择优推荐参加2023年度四川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

    2)学生以团队方式参加(团队不超过10人),以“大国三农”为社会调查主题,自拟具体题目进行社会调查并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调查报告(样本量必须在100以上,并提供原始调查数据),并拍摄7条及以上、每条3-5分钟的社会调查VLOG(调查期间每天1条视频记录),调查报告和VLOG需同时上交,不得只做其一。

    3、计分方式

    1)微电影决赛一等奖团队最高可获得社会实践项目满分(100分),二等奖团队最高可获得社会实践项目90分,三等奖团队最高可获得社会实践项目85分,未获奖团队可获得校园实践项目70-80分。获奖团队名单及分数由实践教研室负责向任课教师公布,未获奖团队得分由任课教师按标准自行核定。

    3)社会调查报告获得“青年中国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调查全国百强团队及以上称号的团队最高可获得社会实践项目满分(100分),其余团队由各任课教师按标准自行核定,其中,最高分不得超过90分,社会调查报告总字数低于5000字、或样本量低于100VLOG少于7条、或单条视频时长不足3分钟的,得分不得超过60分。

    4、实践成果实践成果征求学生同意后,可在线展示

    1)12分钟以内的主题微电影,MP4格式,思政课社会实践教研室择优通过抖音、B站等官号展示。

    2)社会调查报告文字版、社会调查VLOG(MP4格式)。其中文字版由思政课社会实

    践教研室择优编辑成册,VLOG由思政课社会实践教研室择优通过抖音、B站等官号展示。

    四、成绩录入

    由任课教师于2023年8月15日前在教务系统完成提交。

  10. 其他说明

    “川农往事”广播剧比赛、“学习贯彻二十大,青春勇毅向未来”四川农业大学思政主

    题微电影大赛正式通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及校园网官网择期公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课社会实践教研室  

                                                   2023年3月9日

     

    作者:     2023/09/20(Top) 返回页面顶端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