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放式教学理念及教学设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任课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不仅确立了以学生为本的开放式教学理念,而且在这一新理念指导下,设计了开放式教学方式:

1)教学诸方面的开放性。一是教学主体的开放性。教学主体包括指导主体与学习主体,二者相互渗透、有机统一;二是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及时吸收理论新成果,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三是教学形式的开放性,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鼓励采用讨论、辩论式、对话式等教学形式,增强师生互动性;四是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开放性,采用灵活多样的人性化教学方法,尽量采用多媒体、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手段,拓展教学时空。

2)教学诸环节的开放性。一是教学准备的开放性,吸收学生和有关专家参与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讨论与的制定;二是教学过程的开放性,鼓励学生提问、发言、演讲或参与辩论;三是教学管理的开放性,形成以学生自我管理为基础,教育部门、学生工作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单位齐抓共管的综合管理体系;四是考试考核的开放性,建立理论考试与实践考核相结合、知识考试与能力考核相结合、教师考核和学生考核相结合、闭卷考试与开卷考试相结合、知识能力考核与现实表现相结合的综合考核体系;五是教学评价的开放性,建立专家评价、学生评价、社会评价三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

      (3)教学环境的开放性。一是建立开放式教学的外部环境,探讨外部环境对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影响及对策;二是建立开放式教学的内部环境,推行弹性学分制和建立网络教学平台;三是教学信息资源的开放性,多渠道开发和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信息资源,做到信息资源共享。

作者:     2015/10/3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政治经济学部分教学中注意的几个问题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方法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