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政治经济学部分教学中注意的几个问题

(1)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成为资本的前提

要讲清几个问题:一是劳动力商品使用价值的特殊性;二是资本的本质及货币与资本的区别;三是价值增值离不开流通领域,但不在流通中产生。四是基本结论,即价值增值来自生产领域,来自劳动力使用过程中创造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

(2)把握剩余价值规律这部分知识的内在联系

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是前提和基础;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剩余价值生产、资本积累及其引起的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和过剩人口、加速资本周转和循环都是重要的手段;剩余价值生产加剧了生产的集中和垄断,加剧了生产无限扩大的社会购买力缩小的矛盾和再生产比例的失调,周期性经济危机和资本主义必然灭亡不可避免。

(3)机器排挤工人问题

导致就业工人绝对或相对减少,工人失业是资本主义的必要条件;机器在排挤工人时,也可能由于分工、产业结构的变化使工人人数有相对或绝对增加。特别是第三产业可能吸纳更多就业。

作者:     2015/10/31(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社会主义论部分教学中注意的几个问题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放式教学理念及教学设计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