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课教学队伍介绍

近年来,随着教师队伍的自然代谢和师资规模的逐步扩张,课程团队青年教师数量超过一半,成为课程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力军。目前,课程团队成员数量23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16人,占课程教师总数的70%。因此,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在学校学院“多元激励机制”助推青年教师成长的基础上,课程组主要通过建立一系列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制度,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动力与压力。包括:培训提高制度、青年教师指导制度、“关工委”老教师重点帮扶制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制度、教学示范和教学观摩制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调研制度等系列制度化措施。培训提高制度。就是有计划地安排在职培训、脱产进修,鼓励中青年教师报考硕士、博士研究生,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青年教师指导制度。教研室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文件,具体制定了青年教师指导制度,实行“一对一”指导。在新教师上岗的第一年,确定一位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和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作为其指导教师,要求新教师跟随指导教师随堂听课,指导教师对新教师进行全面指导,包括撰写教案和教学日历、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等。“关工委”老教师重点帮扶制度。针对某些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对教学环节的把握缺乏技艺,学生反馈意见较大的情况,专门指定一位老教师跟堂听课,及时交换意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制度。为了激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教研室制定了教师讲课比赛制度,对参赛教师给予一定奖励,在学校和四川省获奖的教师给予11配套奖励。这既积极配合了学校和四川省教育厅的“精彩一课”讲课比赛活动,也极大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尽快成长和尽快成才。教学示范和教学观摩制度。教研室根据教务处和学院反馈的有关教学信息,课堂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示范和教学观摩活动,组织课程全体教师参加,并在示范和观摩课后进行讨论,培养教师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的良好教风。定期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调查制度。具体做法是,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深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中,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以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另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或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或深入农村、城市切身感受国家的发展与人民的生活变迁。这样不仅增强了教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并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鲜活生动的课堂教学素材。

经过多年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该课程组已经形成了一支思想业务素质过硬,结构合理,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学团队。

1)教学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大大提高。近五年教学队伍中,先后引3位博士,有2位教师考上在读博士,有3位教师晋升为教授,4位晋升为副教授,大大优化了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年龄结构:50岁以上7人,40-496人,30-3910人;学缘结构:本校取得学历4人,外校取得学历19人(包括复旦大学4人;西南财经大学2人,西南师范大学3人;四川大学1人;西华师范大学1人。上海交通大学1人。);学位结构:博士7人,硕士14人,学士2人。职称结构: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12人。

2)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近三年来,学生对本课程组教师评教的满意度连续多年均稳定在95%以上,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普遍好评。近年来,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省级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2人次;获得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1人次,一等奖2人次;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人次,学生最喜爱的教师1人次;获得校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1项。课程组有多位教师成为学校督导组、“关工委”眼中的“教学名师”。

3)教学科研水平有较大提高。近几年,课程团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科研课题立项1项,省级科研课题立项9项,市级科研课题立项2项,校级科研立项3项;出版专著3部;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此外,教学队伍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理论前沿》、《毛泽东思想研究》、《探索》、《求索》、《农业经济》、《经济问题》、《东南学术》、《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农村经济》、《乡镇经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国高等教育》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有关教学内容的学术论文,为提高课堂教学的学术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     2018/11/28(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颜怀坤
下一条:赵国友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