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大讲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大讲堂”开讲了!

——上海社会科学院胡键教授首讲“开门红”

为使思政课讲台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要求,“求实大讲堂”经长时间筹备后于925日正式开讲了。求实大讲堂首讲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胡键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贸易争端与中美关系的专题讲座。讲座受到全校师生热烈欢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党委书记杨世义、党委副书记张宏霞、副院长颜怀坤出席,来自三校区部分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以及400余名本科生让报告厅座无虚席。首讲由赵晓霞主持。

胡键从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发展进程、实质以及中美关系的走向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分析。胡键从分析美国总统特朗普切入,详细论述了从20183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有了较为全面、整体的了解。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和实质,胡键从美国对华遏制是长期战略崛起国与守成国之间的固有矛盾以及中美的实力结构矛盾、制度矛盾、价值矛盾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深入分析。对于同学们最为关心的中美关系走向,胡键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有一千条理由要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用一条理由要把中美关系搞坏”为切入点,详尽分析了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最后以《老子》中的“兵者,不祥之器也,非君子之器也”结束。

讲座结束,胡键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据悉,为加强思政课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凝聚各方力量,力求将“求实大讲堂”逐步打造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思政课教育品牌平台。

【胡键简介】: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主要从事大国关系和中国发展战略研究;出版了学术著作《中国软实力研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8部,合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近5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及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北斗办项目等10余项。近年来,先后到过二十多个国家讲学和访问。

 

 

 

 

 

 

 

作者:贾开心     2019/09/26(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求实大讲堂】第二讲:如何读懂马列经典?
下一条:【求实大讲堂】第一讲:贸易战与中美关系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