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年会举行

      


6月22日,由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贯彻“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9 年年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80位领导、专家以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午8:30,大会开幕式在雅安校区十教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她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川农大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和学科优势,她说,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思政课建设,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强力推动学科发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最讲政治、最具战斗力、最风清气正的模范学院。她预祝此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致辞,他谈到,此次年会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希望大家充分交流,认真研讨怎样把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办得更好,让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蒋永穆教授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对学会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今后要着力解决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进行了梳理。

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两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王宏波教授以 “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的理论和方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学新要求的思考”为主题,引经据典,将理论与历史实践结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应当把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贯穿起来,论述“模式”概念在教育里的重要性,用“三理贯通”的方法评述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分教指委委员邵彦敏教授以“以‘八个统一’推进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的“八个统一”进行多方面解析,指出了未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在理论、方法、形式等多方面的规范化道路。

主题发言环节,四川大学李兆勇讲师、电子科技大学叶本乾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郭海龙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吴玉平教授、四川农业大学赵国友教授、成都理工大学白晔讲师分别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纵’与‘横’”、“变与不变——中特课程框架性知识的思考”、“基于‘三情合一’的教学方法”、“关于如何讲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几点思考”、“研究生思政课‘双主型’讨论式教学法研究”、“从人力资本产权实现视角谈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改革创新”五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对激发研究生思政课的活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下午进行的教学展示环节,来自四川大学的罗静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的杨桓讲师、西南财经大学的刘君涵副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的孟志宏副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的吴映平副教授分别带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立足实践的需要开展理论研究”、“怎样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意义——兼论理解当前中美‘贸易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社会评价的最高标准”的精彩授课,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闭幕式由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俞国斌教授主持,确定了下一届年会将于明年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各高校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中所作的贡献,鼓励各高校教师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基础上,在学理功底夯实、理论联系实践方面能更上一层楼。

会后,来宾们参观了校史展览馆。本次会议还安排了前往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现场教学。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06/22(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条:【年会感悟】“各洒潘江,倾陆海云尔”——记年会会务服务、听讲心得
下一条:广东省惠州学院到我院进行工作交流
 

版权所有 © 2018-2024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访问计数: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6291673

院长信箱:SAUmkszyxyyzyx@163.com    纪委信箱:SAUmkszyxyjw@163.com